包头本地宝 > 包头美食 > 美食情报 > 关于烹调用油 怎么吃才健康
关于烹调用油 怎么吃才健康
2013-12-11 14:47【我要纠错】

【导语】:烹调时用的油脂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消费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食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又有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烹调油对于人类也非常重要:它可以提供能量;提供脂肪,动物油含脂肪90%左右,还含有胆固醇。植物油一般含脂肪99%以上,不含胆固醇,并且是我国居民维生素E的首要来源;脂肪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一个健康成人体重的14%~19%是脂肪组织,它保护着我们身体的所有脏器,皮下脂肪组织能维持体温恒定。脂类还是构成大脑、神经系统的主要成分,并和人类的生育能力有重要关系,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利用也离不开脂肪。

  在实行配给制的年代,我国大多数居民家庭食用油的供给是限量的,在那个年代,想多吃点油都是很困难的。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供应日益丰富,人们想吃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很多家庭在烹调时往往用油无节制或过量用油。调查发现,近20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植物油的消费量增加了20克以上,目前平均每人每天烹调油消费量达到42克,已经大大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25克或30克的建议量。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与1992年相比,我国成年人中超重增加了39%,肥胖上升了97%。食用油消费过多是我国城乡居民共同存在的营养问题。

  由于动物性和植物性油脂中所含的脂肪酸的种类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动物性油脂的脂肪酸饱和度高,植物性油的脂肪酸不饱和度高,总体上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高应少吃。

  由于不同植物性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不同的植物油的营养特点不同。例如,橄榄油和茶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玉米油和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大豆油则富含亚油酸和α-亚麻酸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由于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因此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手机访问 包头本地宝首页

  • 男人不该错过的3种蔬菜

    多数男性(男性食品)对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这类“女性(女性食品)化”的食物嗤之以鼻,而更愿意称自己为肉食动物。英国食物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只要每星期食用小量西兰花,就有助预防前列腺癌。

  • 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

    为您带来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

  • 蜜枣的功效与作用

    为你带来蜜枣的功效与作用

  • 麻根的功效与作用

    为您带来麻根的功效与作用

  • 盘点我国各地立秋饮食文化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 揭示桂花蜜有哪些功效

    桂花蜜有哪些功效?桂花蜜稀有蜜种,采自深山老林冬天开花泌蜜的野桂花花蜜。香气馥郁温馨、清纯优雅,味道清爽鲜洁、甜而不腻,色泽水白透明,结晶细腻。被誉为“蜜中之王”。

  • 小暑过后吃葡萄 榨汁喝健脾和胃

    小暑过后,正是吃葡萄的季节。看到水果摊上、超市里娇姿欲滴的葡萄了吗?赶紧选一串新鲜的提回家过个嘴瘾呀!不过,且慢,今天喝杯果汁消消暑。

  • 糙米的营养价值

    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

  • 玉米水能消炎祛火

    玉米是个好东西,中医认为它开胃、健脾、除湿、利尿,营养学家认为它营养丰富,富含钙、磷、镁、铁、硒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是防“三高”最刮油的八种食物之一。更是很好的主食替代品。现在市

  • 动物内脏到底能不能吃?

    像熘肝尖、爆炒腰花、辣炒大肠、毛血旺都是以动物内脏为主要原料制作的的传统名菜,爆肚还是北京有名的传统小吃。

  • 红小豆的营养价值

    为您带来红小豆的营养价值

  • 厨房里的营养知识

    许多人认为,菜的营养成分是固定的,只要常吃营养丰富的蔬菜食品即可保证自身的营养,其实许多营养成分会因为烹饪时的方法不正确而流失,所以要想自己营养得到保证,还要在烹调方法上多加注意。来听听安利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