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塞外名城包头,蒙语“包克图”的音译,意为“有鹿的地方”,又称为鹿城。它是闻名于世的草原钢城、“稀土之乡”,旅游景观多姿多彩。这里纯朴的民俗民风,深厚的文化底蕴,皆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包头历史悠久,山川险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阴山前后保留着具有鲜明军事性质的战略要塞建筑遗址,都是当时兵家的必争之地。历史上就是我国西北地区重镇,素有“水旱码头”之称。包头是黄河流经的地段,衍生了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和黄河文化。闻名遐迩的阴山岩画和稀世珍奇的草原岩画是古代草原文化的一座宝库,其中有一幅新石器时代独具特色的“鹿回头”石刻岩画,反映了北方少数民族崇拜图腾的习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画,已成为包头的象征。

  在阴山南北有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遗址群,其中不少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闻名中外的战国赵长城遗址,建于公元前300多年前,被史学家称为国内现有的一段最古老的土筑长城;我国最大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秦长城,在包头境内一段,是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和太子扶苏率兵北征匈奴并构筑的,全长约有120公里,其中有一段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好最原始的石筑长城,长约2公里。这里的秦长城内侧上有百余幅岩画,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观赏价值,成为包头的一大旅游盛景。包头境内的历史遗址有著名的秦直道终点设立的九原郡,有麻池古城遗址,有汉武大帝刘彻为避匈奴骚扰,派大将军卫青修建的汉长城,有禾固阳道,即现在的昆都仑沟,还有金代的军事屏障金界壕,这是防御体系的杰作,在北魏六镇之首的怀朔镇古城遗址下还覆盖着全国罕见的佛像———“土窟”,至今仍然沉睡在地下……她们诉说着古老的历史和文化的故事,传承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认同。

  这里有明代城召合一的美岱召,已成为蒙汉人民水乳交融的历史见证,更有转龙藏、昆都仑召、梅力更召、普会寺、吕祖庙等等的宗教景观。特别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召庙五当召,它依山势而建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是典型的藏式建筑群,被誉为内蒙古的布达拉宫,一时盛称“东藏”。

  一望无际的希拉穆仁草原,是“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的故乡,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千古绝唱成为一种永恒的辽阔的诗情画意。草原上的花果山,是一群错落有致的山峰,似盆景,像雕塑,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是天然的石林花园。走进大仙山,如入仙境一般,它由几座山组成一个似仰卧的孙悟空形状,景区巨石林立,千姿百态,有八戒做梦、玉兔石、骆驼石、“天外奇书”等景点。高山草甸草原春坤山,主峰海拔高2340米,是包头市最高点,也是昆都仑河的发源地。这里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地域开阔,是内蒙古地区又一处风光秀美,气候凉爽的避暑胜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梅力更,其山石峻峭,瀑布奔流,神奇秀美,有神态逼真的寿龟石、女娲一现等奇景。雄伟多姿的九峰山,从一峰到九峰,山山有特色,峰峰有造型。还有充满神奇色彩的色尔腾山和大青山,山上都有至今没有破译的神秘文字、美丽传说和故事,都为包头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在市中心有一座三鹿雕塑“群鹿腾飞”,象征前进中的鹿城,也是包头市的标志。美丽的包头是全国13个较大城市之一,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称,是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同时是内蒙古草原上最大的城市,拥有城市中最大的草原。包头市现已荣获全国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草原明珠的鹿城正以它特有的魅力放射出绚丽耀眼的光彩。

手机访问 包头本地宝首页

  •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为您带来草原游希望您能喜欢

  • 五当召阳光下的白莲花

    为您带来五当召阳光下的白莲花

  • 成陵——世珍园——夜明沙

    为您带来成陵——世珍园——夜明沙 三日游

  • 蒙古比赛

    通过好汉三赛选拔武者之事,是蒙古人的古老传统。清代推行旗制以后,成了各旗之间比赛交往的内容。各旗均出现过著名的摔跤手和名马。 好汉三赛通常在盟会、赐旗玺、迎活佛、建造庙宇、祭山、祭敖包等重大

  • 包头特色 狩猎

    狩猎,是蒙古人古老的生产活动。作为马上民族,狩猎有三个目的:一是捕获那些害畜野兽,保护牧业生产;二是猎取食物,改善生活; 三是增强武备。

  • 蒙古族民俗特征

    为您带来蒙古族民俗特征

  • 包头传统饮食

    蒙古族的传统食品,主要分白食和红食两大类:白食 主要指奶食品;红食指肉食品。

  • 内蒙古北线自驾休闲四日游

    为您带来内蒙古北线自驾休闲四日游

  •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湖二日游

    深入草原腹地,体验风吹草低见牛羊,然后在高原湖泊中放声歌唱,还能感受独特的草原文化。

  • 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风光一日游

    为您带来 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风光一日游

  • 春坤山——山脉的脊梁 空中的草原

    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绝对没有春坤山,也绝没有多少名人雅士造访,更无古今文人骚客的笔墨渲染。然而在我眼中,它是一块极清净的去处,是块远离现代喧嚣的心灵憩所,这座山就在我的家乡,在我的心灵深处。

  • 包头市石门风景区

    为您带来包头市石门风景区

  • 上一篇文章: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热门推荐